“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稿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66

20181117,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中德大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来自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高校和机构的20余名专家和学者前来参会。论坛围绕“欧洲各国政党格局动向”“欧洲议会选举前瞻及其对欧洲未来的影响”“欧盟发展前景与中欧关系”等三个议题展开。

会议伊始,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会议举行的背景,并提出了对本次会议的期待。

会议第一单元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副主任、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吕蕊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教授史志钦以奥地利自由党、意大利北方联盟等政党为例,阐述了对于极右翼、新右翼、民粹主义、新民粹主义等相关概念的看法,详细讲述了这类民粹政党选票、民众态度的变化,以及主流政党与民粹政党合流的相关问题,探讨了欧洲民粹主义政党的动向。上海商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刘益梅,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讲师、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宇方,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戴轶尘,以及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宋黎磊分别就民粹主义的应对以及德国、波兰和匈牙利的政党格局做了发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冯仲平对这一单元的发言做了点评。

同济大学文科办主任助理、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曲晨主持第二单元“欧洲议会选举前瞻及其对欧洲未来的影响”。首先吕蕊副教授做了题为“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瞻”的发言,提出欧洲议会选举的议会席位减少、各类小党不断出现等的变化,并对201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提出了关于欧洲政党碎片化、疑欧政党席位增加、主流政党席位减少的几点思考。继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云珍从欧洲议会选举面临的挑战、选举可能的结果及影响、民粹及民主的思考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其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研究员龙静和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吉磊,分别就从中东欧国家政治局势展望欧洲议会选举、移民问题与选举变局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做了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贾文华进行了点评。

第三单元“欧盟发展前景与中欧关系”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云珍主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冯仲平就欧洲政治的变化等内部因素和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等外部因素给中欧关系带来的挑战做了“新形势下中欧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发言,对中欧关系提出的发展态势提出了“合作与竞争同步发展”的观点,并抛出了“外部环境的变化是否会让中欧关系更近”这一问题,引发大家深入的思考。接着,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贾文华围绕中美贸易现状及其演变、中美欧贸易关系的界定、欧盟的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关于“中美贸易冲突与欧盟的选择”的几点思考。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从欧盟成员国内部层面、欧洲议会层面分析欧盟内疑欧势力上升对中欧关系的影响,认为欧盟内“逆全球化”思潮总体在上升,但也必须看到,疑欧政党对于中国在欧直接投资态度不一致,而且疑欧势力立场多变。其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崔宏伟、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娜分别以欧盟发展动向及对中欧关系影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模式、风险及应对做了发言。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教授史志钦对本单元进行了点评。

会议尾声,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对会议做了总结,表示期待在场的老师们探讨的成果及下一次会议,同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各位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