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问题研究所(简称德国研究所)/欧洲联盟研究所(简称欧盟研究所)是跨学科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德国研究所成立于19851125日,是当时中国成立的第一个专门研究联邦德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问题的研究所。1999年,欧盟研究所依托德国问题研究所正式成立。研究所目前是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欧洲学会、上海欧洲学会等学术团体集体会员,以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德分会秘书长单位。

  作为对德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以及对德交流的一个“窗口”与“平台”,研究所主要承担以下任务:

- 研究工作:开展德国问题研究与欧盟问题研究,包括中德、中欧关系;

-  教学工作:开设全校通识类选修课“德国概况”;招收、培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德国问题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科学硕士)与“德汉翻译”MTI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招收、培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德国研究与德国文化学方向博士研究生。

- 期刊出版:研究所出版有《德国快讯》半月刊、《德国研究》双月刊(CSSCI来源期刊)。目前正在编写《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

- 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所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曼海姆大学、卡塞尔大学、汉诺威大学等保持着学术交流关系。

- 社会服务:研究所承接政府机关与经济界委托课题;提供各类有关德国问题的咨询;提供各类证书与材料的翻译服务;举办德国学生短期培训班(暑期班)等。

   

   研究重点

   研究所的研究内容为德国问题研究与欧盟问题研究,包括中德关系与中欧关系。研究重点主要涉及以下领域:

- 中德跨文化研究:中德关系、中德对外文化政策与互动、中德教育体制比较等;

- 德国问题研究:德国政党体制、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德国公民社会、德国移民与融入、德国城市规划历史等;

欧盟问题研究:欧盟治理、欧盟认同与融入、欧盟公民社会等。

 

   出版物《德国研究》及《德国快讯》

  

《德国研究》(双月刊)创刊于1986年,原名《联邦德国研究》,1994更名为《德国研究》,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承办。

出刊以来,随着国内对德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德国研究》的办刊宗旨已由创刊初期的“了解德国,介绍德国,促进中德两国之间的友谊,为我国改革开放服务”,转为“以学术理论为主,兼顾应用及动态研究;以德国研究为中心,同时关注欧盟;以政治、经济、外交为重点,拓展法律、社会、文化研究。通过对德国及对欧盟的研究,促进中外学界之间的相互沟通与合作,提高我国对德研究的学术水平,力争使杂志成为本领域国内外知名的学术期刊”。

作为国别研究期刊,《德国研究》致力于德国及其与之相关的欧盟研究领域里的探索,不断展呈这一领域里的最新成果,在国际问题研究学界,尤其是对德研究学界享有良好的声誉,获得政府决策高层、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的广泛赞誉。杂志还受到德国政府及外事部门和高校的重视,被德国国家图书馆和著名学术及文献信息机构的图书馆列为馆藏杂志。

《德国研究》目前入选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212022)来源期刊”。

 

刊出周期:双月刊

创刊年:1986

主编:郑春荣

编辑者: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德国研究》编辑部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内

邮政编码:200092

访问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中德大楼(近赤峰路)1006

联系电话:(0216598399765980918

E-maildgyj1234@tongji.edu.cn

国际连续出版物号:ISSN 1005-4871

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31-2032/C

出版者: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德国研究》编辑部

发行:国内外

曾用刊名:《联邦德国研究》

期刊网站:https://dgyj.tongji.edu.cn/zzjj/list.htm

 

   《德国快讯》是一份参考资料半月刊,信息摘译自国外各大媒体,以快速、全面反映德国政治、经济、社会动态而广受各方的欢迎。


    交流的平台

   德国问题研究所是对德交流的一个“窗口”与“平台”。研究所数次主办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年会,每年多次举办有关德国及欧盟问题和跨文化研究的专题研讨会、专家报告会等学术活动,是上海地区德国问题学术交流的主要组织者和举办者。
 -
 研究所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社会学与历史学系(尤其是政治学研究所)保持有定期的教师与学生交流机制;与德国曼海姆大学、卡塞尔大学、波恩大学、汉诺威大学、柏林洪堡大学等高校有着人员与学术往来。此外,研究所与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也有合作。
 -
 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研究所与德国巴伐利亚中德经济文化协会(http://www.chinaforumbayern.de/cn/)签订了合作协议,旨在为中德双方在经济、科学文化等领域更广泛的合作搭桥、提供咨询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