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德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稿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349

    9月23日,以“新时代的中德关系”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德论坛”在我校四平路校区中德大楼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德语国家分会、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德国研究》杂志编辑部、我校中德校园和中德学院协办。
    我校副校长吴志强致开幕辞。他向前来参会的嘉宾、学者表示欢迎,并祝贺“中德论坛”系列活动迎来了第六次会议。吴志强表示,中德两国均身处新时代的前沿,双方的合作对于新挑战、新问题的应对具有积极的全球意义。
    德国波恩大学副校长施坦方•科内曼在致辞中对同济大学全方位的对德交流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期待德国波恩大学与同济大学升级两校之间已有的“中德论坛”等合作机制,共同携手为推动中德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德国汉堡赫尔穆特-施密特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等高校和机构的共70余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论坛围绕“德国默克尔4.0政府的对华政策”“中德关系当前热点议题”“中德人文交流”和“中德关系与中欧关系”等四个议题展开。
    “中德论坛”是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和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学术和智库交流平台,针对中国和德国当今及未来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自2013年开始,论坛已在我校成功举办了五届,主题分别为“新时期的中德关系”“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德国和美国”“数字化背景下的中德创新:互鉴与共塑”“中德双边关系的全球维度”“德国大选后的中德关系”,均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并逐步成为中德智库合作的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