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婧:“精英大学”争夺战正式打响——德国大学“精英集群”新一轮资助决定公布

发稿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689


  

2018年9月27日,由德国联邦教研部长与各联邦州负责科学事务的部长组成的精英委员会召开会议,宣布德国大学“精英战略”(Exzellenzstrategie)框架下“精英集群”项目的资助名单,来自34所大学的57个项目脱颖而出。根据“精英战略”的规则设定,17所大学和2个大学联盟有资格进入下一轮竞争,共同争夺“精英大学”的头衔。

  波恩、汉堡成最大赢家

  在此次公布的资助名单中,波恩大学以4个单独申请项目和2个联合申请项目成为获批项目数量最多的大学。汉堡大学的4个单独申请项目获得资助,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精英战略”的前身是“精英倡议计划”(Exzellenzinitiative),该计划资助的11所德国大学一直被坊间定义为德国的精英大学,在此次“精英集群”评选的表现则略逊一筹。长期跻身于“精英倡议计划”资助行列的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慕尼黑大学只有4个联合申请项目获得资助,它们单独提交的申请均以失败告终。紧随其后的科隆大学获得“精英倡议计划”第二轮资助的新晋精英大学,此番有1个单独申请项目和3个联合申请项目获批。其余几所大学获批资助数则在1-3个不等。不来梅大学和哥廷根大学因获批“精英集群”项目数量不足,将无缘“精英大学”的角逐。

  从精英集群项目获批的主题来看,则主要涉及气候变化、精准医学、智慧建筑、产业互联网、用于经济作物生产的机器人等自然科学和理工类研究议题。人文社科领域的精英集群项目数量较少,包括明斯特大学的“宗教与政治”、波恩大学的“超越奴隶制和自由:前现代社会中不对称的依存关系”研究项目等。

  “精英集群”项目的年度资助总额为3.85亿欧元,每个项目根据申请将获得每年300万至1000万欧元的资助。与“精英倡议计划”一样,资助经费的四分之三将由联邦政府承担,其余四分之一由受资助大学所在的联邦州承担。

  区域合作最具看点

  “精英战略”共设两条资助主线:“精英集群”和“精英大学”。其中,“精英大学”的资助以该大学获得至少两个“精英集群”项目资助为前提,大学联盟则需获得至少三个“精英集群”的项目,且每所大学均须获得或参与一个项目。根据上述规则,17所大学获得提交“精英大学”申请的资格,它们分别是:亚琛工业大学、波鸿大学、波恩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弗莱堡大学、汉堡大学、海德堡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基尔大学、科隆大学、康斯坦茨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明斯特大学、斯图加特大学、蒂宾根大学。其中11所大学曾在“精英倡议计划”框架下获得过“未来构想”的资助,6所大学则是首次出现的“新面孔”。

  “精英大学”候选名单上最具看点的要数两个大学联盟,它们是柏林自由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汉诺威大学、汉诺威医科大学。大学能够以联盟的形式参与竞争也是“精英战略”的创新之举,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等教育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大学之间、大学与其他研究机构、企业之间的合作越来越不可或缺,单所大学难以靠其资金和人力去解决人类社会所面对的复杂而深刻的问题。因此,实现知识区域发展,灵活推进大学群的建设,将成为现代大学发展的新模式。

  柏林自由大学在此前先后两次获得“精英倡议计划”下“未来构想”的资助,在过去的十年间一直被称为精英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则命运多舛,“精英倡议计划”第一轮失利后,通过努力在第二轮资助中有所斩获,也跻身于精英大学的行列。而柏林工业大学在前两轮资助中仅有一个“精英集群”项目获得资助。但就是这三所“1+0.5+0”精英大学与柏林夏洛特医科大学一同于今年2月21日签署联合声明,成立柏林大学联盟(Berlin University Alliance),以大学联盟的形式共同参与精英战略的角逐,并期望将柏林打造成为一个研究中心。此次“精英集群”的资助名单上,这三所大学共7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4个项目为柏林自由大学(2)、柏林洪堡大学(1)、柏林工业大学(1)单独申请,3个为联合申请项目。对此,柏林科学部长穆勒(Michael Müller)在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表示,“此次资助结果远超柏林人的预期,柏林一举成为德国尖端研究的第一名”,他还指出此次申请获批将为柏林带来上千个新的就业岗位,也将为柏林这个城市带来巨大的推动力。柏林政府除了要按照“精英战略”的规定支付四分之一的项目经费,还将为柏林大学联盟提供480万欧元的创新基金。以大学联盟的形式共同申请,无疑将增加柏林大学的竞争筹码。而柏林大学联盟在探索区域合作模式方面的做法也将为其他国家、地区及大学如何推进区域发展,提供启示与借鉴。

  相比之下,汉诺威大学与汉诺威医科大学组成的联盟则更多出于实际的考虑,两所大学一共获得2个单独申请项目和2个联合申请项目,它们必须通过抱团取暖的形式才能拿到“精英大学”争夺战的入场券。

  层级发展已成定局

  十多年来,“精英倡议计划”的实施打破了德国大学均衡发展的格局,德国大学呈现出差异化发展。但是由于“精英倡议计划”至今两轮对所谓的精英大学的资助都是有期限的,精英大学的榜单常处于动态变化的过程中:3所在第一轮受资助的大学未能在第二轮资助中继续获得资助,5所未能获得首轮资助的大学则进入第二轮资助名单,成为新晋精英大学。然而,“精英战略”的资助不再设定期限,只是每七年对大学进行评估,这意味着,“精英大学”的名单一旦公布,德国大学的两个梯队将从此分明。当然,七年后的评估中也可能有被淘汰出局和意外晋级的可能,但成功的难度远超当下。

  “精英倡议计划”如今升级换代为“精英战略”。名称中从“倡议”到“战略”的转变也反映出德国政府对该计划实施效果的高度赞许以及未来推动德国高校差异化发展的坚定信念。对“精英倡议计划”的批评声曾不绝于耳,现如今,精英大学/联盟的候选者都卯足了劲,因为他们深知抱怨已无济于事,唯有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有所斩获,才不至于淘汰在全球高等教育的激烈竞争中。

  德国“精英大学”的争夺战这个正式拉开帷幕。按照规则设定,2018年12月10日,精英大学/联盟的候选者将提交正式申请。2019年7月19日,谁将最终获得“精英大学”的资助,成为最后的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简介

姓名:郭婧工作单位: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