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婧 : 在林立的高校研究中心中,为什么它如此与众不同?——访德国卡塞尔大学高等教育国际研究中心有感

发稿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212


位于德国黑森州的卡塞尔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创办于1971年,其高等教育国际研究中心是德国最著名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

2018年8月,我在该中心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访问,真切感受到这个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的学术氛围和文化。在我国,高校里的研究中心,挂出的“牌子”不少。在人文社科领域,研究中心的定位究竟该如何确立,除了成为传统的智库,还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吗?

可以说,卡塞尔大学高等教育国际研究中心构建的现代化运作模式以及对科学研究的有效组织,颇值得我国大学借鉴。

独特的“智库”定位:专注提出新理论,不提供决策咨询

与其他更为知名的德国大学相比,卡塞尔大学历史并不算悠久,国人对该校也较为陌生。但实际上,这所大学的规模并不小,学科齐全,这个学年的在校生人数超过2.5万人。因几个国际知名的专业研究所,卡塞尔大学在全球范围内都拥有良好的声誉。卡塞尔大学高等教育国际研究中心 (下称INCHER)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校方每年给该研究中心拨付的运营经费就达60万欧元之多。

INCHER隶属于卡塞尔大学的社会学科,是德国唯一一个隶属于大学的专门从事高等教育的研究机构。我曾将它与国内近年来发展红火的高校智库画等号,但是中心现任主任乔治·库肯教授告诉我,与德国其他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机构不同,INCHER的定位是服务于科学研究,而不是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他们始终专注于长期的基础研究,很少承接短期、小型的项目,也不会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尽管他们的很多研究成果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政策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扎实的基础研究,得益于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定位,也因为他们十分重视理论的研究。INCHER的成果主要基于数据和事实,研究人员十分重视观察和阐释,并用理论去解释这些现象,因此不断运用已有理论、努力提出新的理论是他们每天都在着手进行的工作。对此,库肯教授强调说,理论的多样性是中心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对外合作的重要基础。

此外,INCHER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研究中心,进行了大量国际比较的高等教育研究,而且许多项目均由国际研究小组完成,与国际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网络,并定期邀请外国学者进行访学与交流。

相比“单打独斗”,分工协作被证明能产出更高效且优质的成果

对于人文社会学科而言,独立从事研究是家常便饭,合作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受职称评定的影响,在国内,个人单独写作和发表的论文和专著总显得更有价值,合著的论文和专著通常也常常只有第一作者会被记住。而这里上至主任、下至研究人员每年均会发表多位作者合作的论文或合著。相比“单打独斗”,共同探讨、分工协作似乎更能高效地产出优质的成果,团队协作成为INCHER最有效的组织形式。

为了更好地聚合资源、形成研究合力,INCHER确定了四大研究领域:学生和毕业生、知识生产的变化、治理与组织、创新与成果转化。其中, “学生和毕业生”研究领域主要负责INCHER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研究项目——德国大学毕业生调查研究 (KOAB),该项目从2007年至2017年对78所德国高校的7万名毕业生在毕业一年半后的学业和就业情况进行调查。 “知识生产的变化”研究领域则主要跟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世界范围内学术知识生产的转化趋势、持续性以及大学作为知识生产的场所的相应变化,现有研究课题涉及慕课、学术职业的变化等。

INCHER对每个研究领域都专设了一个博士后岗位作为该方向的协调人,每位协调人带领一个或多个研究团队或课题组,研究团队则主要由通过项目经费资助的研究助理、博士生组成。这些职位都是有期限的,因此整个中心的人员数量也随着项目的多少而发生变化。一般来讲,该中心同一时期拥有的联邦州级别的、国家级甚至是欧盟层面的项目从5个到15个不等,中心的研究人员也从20到60人不等。

各个研究团队或课题组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学术进展讨论,包括与国际研究团队通过网络等方式进行的讨论。团队成员对研究理论与方法尤其重视,常常会根据研究需要,特别邀请外部专家来中心授课。我交流的时间恰逢大学的暑假,但办公室对面的小型会议室,依旧隔三差五就会有人使用,有时是就某个课题召开的内部学术讨论会,有时是博士生论文讨论会。总之,在这里为了某个选题进行学术讨论,是司空见惯的事。

强大的行政团队和技术服务,为学术研究提供多种便利

INCHER的研究人员能够专心学术并高效地产出,也是因为中心拥有一支强大的行政人员队伍。

与同类型的研究中心相比,INCHER的行政人员队伍规模并不算大,但行政人员的自我角色定位是服务于学术,为学术研究提供了许多便利。这里的行政人员的专业程度和热情友善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负责文献管理的赫尔特维希女士在我来中心的第一天,便向我仔细介绍了如何使用中心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介绍完,我以为她的工作就结束了,没想到与传统的图书管理员不同,她还询问了我正在进行的研究题目,通过关键词搜索,快速帮我找到了许多有关的文献。

后来我还发现,研究中心一楼的公告栏里满是她贴的书目、论文信息,有些是中心研究员的成果,有些则是相关领域的最新出版物,她还会贴心地标上图书馆书目编号,方便感兴趣的研究人员查询。与国内看中SSCI、A&HCI等几大索引收录的期刊不同,德国学界还是更看重同行评议,不设专门的期刊名录,所以她每年还会整理出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期刊及刊发情况。她的工作内容已远远超出了传统图书管理员的范畴。

为了方便研究人员进行学术研究,INCHER特设了一个专门负责电子数据处理的岗位,还配备有专用工作网络,其中存有大量电子书、研究数据、软件供研究人员随时调用,他们无须担心自己的电脑硬盘容量和内存大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这么专业的行政队伍和技术条件,科学研究自然事半功倍。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