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炜-伍慧萍:德国不再是“文明国家” (

发稿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10

作者:顾文俊


乍看这篇文章的标题,老友们可能会有所误解:“德国不再是‘文明国家’”,难不成要变成野蛮国家吗?实际上,这里的“文明国家”是一个外交政策的概念,也可以称之为“民事力量”。所谓“文明国家”一个核心的要件是,在外交实践中尽量不使用军事手段。战后数十年来,德国也的确在军事上秉持“克制文化”,展现了“文明国家”应有的样子。


但是,俄乌冲突正在改变这一切。去年三月,在冲突爆发后不久,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启动该国首部国家安全战略,并声称俄乌冲突为“时代转折”,德国必须采取更为强硬的对外政策。提升军事“硬实力”成为德国政府的当务之急。德国也改变了坚持数十年的“不向战乱地区输送致命性武器”的传统。


针对这一形势,同济大学伍慧萍教授在该校日前举行的“‘时代转折’下德国在欧盟和世界的角色”学术研讨会上说:德国国家安全战略的相关政策动向充分揭示出,德国完全走出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阴影,在安全和防务领域同样希望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外交学院熊炜教授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德国作为“文明国家”的时代已经结束。


 解读德国总理所说的“时代转折”,熊炜教授认为,有三个趋势非常明显:一是长期来看俄罗斯的衰落不可避免;二是德国在欧洲乃至整个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上升;三是所谓的西方阵营更加团结。


在熊教授看来,苏东剧变带来的那一次“时代转折”不仅使德国实现了国家统一,而且开启了德国真正的大国之路,但是,缺乏军事能力始终是德国政治家心头的缺憾;而这一次俄乌冲突带来的“时代转折”恰好在弥补这一缺憾,使其军事上彻底告别了所谓文明国家的角色设计。“俄乌冲突实现了德国几代领导人集体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情,虽然德国要成为军事大国不能一蹴而就,但是,它作为‘文明国家’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熊炜说。

 

二战后,德国吸取历史教训,奉行和平为主的外交政策,军事上采取“克制文化”,着力发展文化软实力。但在两德统一之后,德国的战略文化其实就已经有所转变。伍慧萍教授说:“上世纪90年代,德国逐渐向海外派兵,参加一些军事行动。在全球力量的设想方面,德国也提出积极有为的外交,以及德国如何发挥领导力的各种构想,例如‘建构力量’、‘来自中间的领导’等等。”


去年3月18日,德国新政府宣布启动首部国家安全战略。伍慧萍说:“相关的政策动向充分揭示出,德国完全走出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阴影,在安全和防务领域同样希望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可以毫无历史包袱地壮大自己的军事实力、补齐安全防务的短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欧洲军事强国。”


“随着整体国家安全战略的调整,德国目前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制度竞争和安全意识不断上升。在它各项内外政策当中,国家安全要素也在日益上升。对此,我们应当有所准备。”伍慧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