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名誉博士、德国前联邦教研部部长沙万女士来访

发稿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233

   4月4日,副校长雷星晖会见了来访的同济大学名誉博士、德国前联邦教研部部长安奈特•沙万(Annette Schavan)女士。雷星晖对沙万女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沙万女士介绍了我校对德合作的最近进展,同时感谢她为推动我校对德合作及中德交流所做的积极贡献。我校外国语学院、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等部门代表参加会见。

   当天下午,沙万女士来到中德大楼,为我校师生带来“德国新政府的内政外交新动向”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吸引了近五十位中德专家和师生参与。

   沙万首先对同济朋友们的盛情欢迎表示衷心感谢,对同济大学对德合作给予高度评价,肯定同济大学作为重要的对德交流窗口为中德两国的交往发挥的积极推动作用。沙万首次访问同济大学是十一年前,她表示:“过去的十一年,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十一年。站在未来的起点,中德、中欧应继往开来、同舟共济,应对未来的诸多共同挑战。”沙万在报告中指出,在目前内外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新一届德国政府如何实现以“欧洲新征程、德国新动力、国家新团结”为题的组阁协议中确定的各项发展蓝图,将是本届大联合政府面临的首要课题。沙万还同现场师生就德国的文化融合、教育政策改革、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德法关系、德美关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