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展报告2014年摘要

发稿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443

总报告

  

大选后的德国何去何从?

郑春荣

摘要:德国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于2013年12月组建了联邦德国历史上的第三个大联合政府,由于议会内反对派力量薄弱,大联合政府具有相当大的行动空间,但是,执政联盟刚一启动,联盟内部就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尤其是埃达蒂丑闻使得联合政府内的信赖关系受到损害。大联合政府在内政外交上确立了新的目标:在内政方面,引入法定最低工资以及成功实现能源转向可以说是新政府的最大关切;在外交方面,尤其较之此前联盟党与自民党执政期间所恪守的克制型外交政策,本届大联合政府展现出调整的意愿,意欲奉行积极有为的外交政策,这一调整已经在德国的外交实践中初露端倪。然而,鉴于两德统一以来,德国日益以本国的经济利益为导向,且日益趋向“内向型”,本届大联合政府能否带领德国迈向外向型建构力量,尤其取决于它能否克服内政上的制约因素,包括德国历史上形成的克制文化以及德国实力的负担极限。

关键词:德国 大联合政府 内政 外交 外向型建构力量

  

黑黄联盟的终结之路

王广成

摘要:2013年的联邦大选似乎悬念不大。联盟党仍是德国的第一大政治力量,默克尔顺利连任联邦总理。就黑黄联盟而言,看点颇多。年初下萨克森州选战失败之后,联盟党便已确定了为自己而战的方针,拒绝了以“借票”方式对执政小伙伴的援助。自民党不得不为自身的生存而独自拼搏。这一局面的形成既与黑黄联盟持续的内部冲突和危机有关,也是自民党长期未能摆脱衰弱和边缘化困境的结果。该党试图分享联合政府功绩的努力,未能得到联盟党和民众的赞同与认可。黑黄联盟的终结对执政小伙伴的教训尤为深刻。默克尔与社民党的再次合作,既有民意基础,也显示了基民盟的某些改变。

关键词:联邦议院选举黑黄联盟 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 基民盟 自民党

  

2013年联邦议院选举盘点及德国政党格局走向

伍慧萍

摘要:本文盘点了2013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的结果,详细论述了几个主要政党在大选中的成败原因,从政党结盟形势、左翼阵营的发展变化以及小党的生存危机等多个方面剖析了大选之后各个政党面临的挑战,并对德国政党格局未来可能的走向进行了研判。

关键词:联邦议院选举,政党格局,德国

  

自信回归,隐忧犹在——德国经济形势综述与展望

朱宇方

摘要:2013年的德国经济表现令人欣慰。在外部经济大环境没有根本性改善的条件下,德国经济虽然增幅不大,但增长结构趋于合理;制造业保持稳定乐观;政府财政状况持续向好,居民收入和福利稳步提高,实现了高就业率,低通胀。尤其是作为一个倚重出口的外向型经济体,德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的两年里越来越多地得到内需的拉动。因此,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比较,所有经济指标都显示,德国经济处于相对良好的健康状态。德国经济之所以能在2013年取得良好业绩,是因为在外部因素与内在条件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有利于德国经济运转的特殊契合形态。在这种环境中,德国特有的社会形态和政府治理机制的优势得以发挥。但由于这种环境的出现具有相当的偶然性,更不随德国的意志为转移,同时由于德国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与外部环境间具有难以克服的矛盾,因此,追求维持现状前提下的谨慎推进,成为德国新政府的唯一选项。

关键词:德国,经济形势,社会市场经济

  

德国在欧洲经济治理中的角色

史世伟、寇蔻

摘要:2013年中旬以来,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之前的一系列救助措施的效果开始显现。危机发生以来德国主导欧洲经济治理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同时欧洲经济治理也是一个德国同欧盟其它成员国相互磨合、相互学习的过程。针对欧元区内部各项经济政策不协调这一导致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默克尔政府主张通过推进《财政契约》和银行业联盟等制度性改革来为欧洲经济一体化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但由于德国内部以及各成员国间的利益分歧,这将会是一个缓慢的演进过程。

关键词:欧洲经济 德国 欧债危机 欧洲经济治理 欧洲经济一体化

  

德国的“重新崛起”及其影响

赵柯

摘要:德国“重新崛起”的根源在于欧元制度下德国不断被强化的工业竞争力,以及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超强“融资能力”。德国“统治”欧洲的方式并非像历史上传统的霸权国一样,是单向的强制,而是主要通过“理念引领”与建立“非中性制度”的方式来实现的。德国的“重新崛起”有力地推动了欧洲的战略转型:经济竞争力的提升、财政一体化的启动和欧洲“大西方”战略的加速推进。德国在欧洲的这种主导作用会在相当程度上降低我们与欧洲打交道的协调成本,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当前德国的政治精英更多地是把中国定位成一个挑战者,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伙伴。

关键词:德国重新崛起 融资能力 欧元 大西方

  

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现状与最新走向

朱苗苗

摘要:本文对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内容和影响进行了详细梳理,并从德国新政府《联合执政协议》出发阐述了新政府在可再生能源政策领域将要采取的改革举措,分析这些措施的作用以及可能给德国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德国,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政策,可再生能源发电,能源转向

  

德国政府科研创新政策综述

俞宙明

摘要:德国政府历来重视科研创新政策。本文在对德国科研创新体系进行梳理的基础上,重点介绍高技术战略等联邦政府主要科研创新政策,对上一届黑黄联合政府的科研创新政策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做一盘点,并结合德国有关专家对政策走向的建议,对本届大联合政府执政协议中关于科研创新政策的内容做解读和展望。

关键词:德国科研体系 科研创新政策 高技术战略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欧洲叙述的问题——论德国视野下欧洲的特殊和普遍性危机

胡春春

摘要:德国知识界普遍地从欧洲危机中预感到一种总体性的社会秩序范式更替。其中,所谓“合法性危机”说揭示了民主与资本主义的结构性矛盾在经历了欧洲战后的福利社会阶段之后,终于在以欧盟为代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和社会秩序中爆发,旧的欧洲叙述必须由新的叙述取代。在叙述重建或者寻找的过程中,缔结永久和平的目的论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而战后社会民主主义的资本主义模式成为重要的思想资源。把历史引入当下,也意味着回归建立在劳动基础之上的人的尊严,这必须是欧洲共同重塑未来叙述的出发点。

关键词:民主资本主义,合法性危机,资本,和平,人的尊严

  

德国新政府的欧洲政策及德法关系在其中的角色

戴启秀 王志强

摘要:如同德国新政府在2013年11月27日通过的《联合执政协议》所强调的那样,推进欧洲一体化、巩固强大的欧洲是德国外交政策的第一支柱。基于这一外交政策定位,德国新政府制定了其未来四年的欧洲政策,并计划通过制度化改革完善经济与货币联盟。在这方面,德法将继续发挥协同领导作用;通过《德法2020议程》(2010年)和《柏林-巴黎:共同行动政治总则》(2013年),进一步深化德法合作,推进德法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德国欧洲政策 德法关系 《爱丽舍条约》50周年《德法2020议程》

  

奥巴马第二任期内德美关系发展评述

熊炜

摘要:在奥巴马再次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德国政府曾期待与美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然而,“棱镜门”事件的持续发酵却让2013年德美关系发展的基调变为猜疑与不信任。虽然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为德美关系发展开启了新的机会,而且德国也在新政府《联合执政协议》中再次承诺在安全领域维护德美合作,但总体而言,德美关系已经迈入冷静、务实时代,利益考量比价值观和感情因素更加明显地制约德美关系的发展。

关键词:跨大西洋关系,TTIP,棱镜门

  

“中德法治国家对话”机制及其对中德关系的影响

高旭军

摘要:本文首先界定了中德两国开展“法治国家对话”的目的、内涵及其特征,然后从协调机构、对话形式等方面分析了中德两国进行“法治国家对话”的机制。在此基础上,本文重点探讨了“中德法治国家对话”对中德两国关系的促进作用,尤其详细地论述了“对话”在促进我国法治国家建设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法治国家对话、机制、中德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