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亚平:同观·德国|神似“本尊”的“小默克尔”也有自己强硬的风格

发稿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206

【编者按】

本文是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及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与澎湃新闻国际部合作推出“同观·德国”专栏的第十六篇:度过组阁危机后,“后默克尔时代”的提前到来是德国政治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现实。为了捍卫自己的政治遗产,默克尔必须提前布局。

德国总理默克尔终于有惊无险地开始她第四个任期,但在经历了一场历时150多天的组阁宫斗大戏之后,这位63岁的德国铁娘子似乎有点筋疲力尽。对内,基民盟内保守派势力卷土重来,少壮派要求改革的呼声日渐高涨,与姊妹党基社盟的政治同盟出现裂隙,基社盟俨然就像巴伐利亚州“扶不起的阿斗”,成为默克尔的政治负累;此外,大联合政府的经济、外交大权旁落社民党,极右翼德国选择党进入联邦议会,默克尔未来施政将处处掣肘。

执政12年,默克尔缔造了德国战后自科尔时代后的又一个政治传奇:经济上,德国维持了近10年的强劲增长,在饱受欧债危机困扰的欧盟国家独树一帜;政治上,英国脱欧之后,德法轴心成为欧洲政治稳定的基石。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全面收缩,默克尔不得不扛起全球贸易自由化、维护气变协定的大旗,勉力维持着西方在全球事务的话语权。

但是,“后默克尔时代”的提前到来,却是德国政治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现实。为了捍卫自己的政治遗产,默克尔必须提前布局。

“小默克尔”的明降暗升

2月19日,联盟党与社民党就大联合政府的组阁谈判正处于胶着状态,默克尔突然宣布,提名萨尔州州长安内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出任基民盟秘书长,接替因健康原因辞职的前秘书长彼得•陶贝尔。
在基民盟党内,克兰普-卡伦鲍尔普遍被视为默克尔的接班人,人称“小默克尔”,无论是不苟言笑的面容,还是冷静理性的作风,她与默克尔都颇为“神似”。作为默克尔最亲密的盟友,她在去年的萨尔州地方选举中率领基民盟取得关键性的胜利,并在保守党与社民党的组阁谈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从而在基民盟内部赢得广泛赞誉。克兰普-卡伦鲍尔出任基民盟秘书长,标志着她从地方政治舞台走向全国,默克尔“接班人”的身份更加明显。
出任基民盟秘书长,对克兰普-卡伦鲍尔来说,表面上看来,职位反而降低了,因为根据德国宪法,州长的级别相当于内阁部长,而作为一个政党的秘书长,却没有太多的政府权力,但基民盟秘书长却是克兰普-卡伦鲍尔踏入联邦政治圈内的一块重要跳板。
1998年至2000年,默克尔也曾担任过基民盟秘书长,这段经历成为她跃升至党内领导层并在2005年成为总理的关键一步。在2月19日的提名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对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欣赏溢于言表,甚至一时口误,称克兰普-卡伦鲍尔有望成为基民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秘书长,忘了自己才是创造这个纪录的人。
默克尔栽培克兰普-卡伦鲍尔的良苦用心在此次组阁谈判中表现得更加明显。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党内的人缘非常好,但在党外,政治知名度不高,也缺乏联邦政府层面的工作履历,在与社民党的组阁谈判中,在默克尔的精心安排下,克兰普-卡伦鲍尔是基民盟内唯一一位同时担任两个谈判小组首席谈判官的官员,负责家庭政策和劳工政策。默克尔对克兰普-卡伦鲍尔在谈判中的表现非常满意,而克兰普-卡伦鲍尔也非常卖力,即使在最后一轮谈判时不幸遭遇车祸,脖子受伤,也轻伤不下火线,继续主持谈判。
显然,出任基民盟秘书长,将有助于克兰普-卡伦鲍尔建立自己的政治关系网,打造政治基础,扩大在党内的影响力。社民党新任主席安德里亚•纳勒斯、巴伐利亚候任州长马库斯•索德,以及默克尔等德国政坛强力人物,都曾在党内秘书长的位子上干过多年。
继承默克尔的“中间路线”

克兰普-卡伦鲍尔1962年出生于德法边界上一个名叫弗尔克林根的小镇,在特里尔大学攻读政治和法律。此后,她一直在自己的家乡从政,一步步进入基民盟的高层。而她的丈夫则在家照顾3个儿子。

1999年,克兰普-卡伦鲍尔进入萨尔州州议会,此后进入州政府工作,直至2011年成为萨尔州首位女州长。她善于团结各方意见,协调不同的利益诉求,从而赢得广泛赞誉。克兰普-卡伦鲍尔对社会议题态度较保守,如反对同性婚姻,但在维护劳工权益方面立场接近社民党代表的中左阵营,如支持出台全国统一最低工资标准。

以钢铁和煤矿为主要产业的萨尔州是德国西部典型的“夕阳经济”州,经济停滞不前,工厂大量倒闭,失业人数众多,州财政入不敷出。克兰普-卡伦鲍尔上任后,一方面通过大幅度削减开支,减低负债,同时也积极与工会和非政府组织协调,在具体政策上保持弹性。当地报纸《萨尔布吕肯人报》记者丹尼尔•基希评价说:“她总是希望能够协调所有人的利益,将他们拉到谈判桌前。因此,她的改革措施几乎没有遭遇街头抗议。”

克兰普-卡伦鲍尔为人理性、务实、干练,在党内民望颇高,已连续4届高票当选基民盟主席团成员,在萨尔州的民意支持率高达80%。在去年的州议会选举中,尽管事前媒体预测社民党将获胜,但克兰普-卡伦鲍尔率领基民盟赢得40.7%的选票,比2012年选举高出5.5%。这一结果出乎柏林预料,从而让她以黑马姿态成为德国政坛最具潜力的新星。

克兰普-卡伦鲍尔冷静、现实的风格与默克尔如出一辙,但“小默克尔”的外号给她带来政治知名度的同时,也让她始终笼罩在默克尔的阴影下,在德国政治求新求变的当下,这一政治资产如果运用不当,有可能成为克兰普-卡伦鲍尔的负累。

克兰普-卡伦鲍尔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近几年,在一些问题上,她开始显现出自己的风格。2000年,克兰普-卡伦鲍尔成为德国联邦州政府首位女性内务部长时,便以她的果断赢得了萨尔州警察队伍的好感,而默克尔对党内的司法领域事务从来不闻不问。

在去年的萨尔州地方选举过程中,克兰普-卡伦鲍尔公开表示,禁止土耳其政治人物在萨尔州公开露面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在全民公投拉票。显然,默克尔对这一表态并不满意。由于担心土耳其拒绝执行与欧盟签署的难民协议,从而引发新一轮难民潮,默克尔对埃尔多安一直持怀柔态度。克兰普-卡伦鲍尔抓住这一议题,显露自己的强硬风格,为她在基民盟内部赢得不少掌声。

但是,克兰普-卡伦鲍尔也认识到,自己之所以能够得到默克尔的信任,就在于她能够继承默克尔的政治衣钵。在宣布提名的新闻发布会上,克兰普-卡伦鲍尔表示,她将带领基民盟走向一条“自我探索”和“程序再造”之路,为未来十年基民盟的发展确定新的方针纲领。当被问到她将把基民盟带向左翼还是右翼的时候,克兰普-卡伦鲍尔小心翼翼地回答,她对这种“分门别类的安排”没有兴趣,她将在重塑基民盟的过程中团结所有人,确保基民盟的“中间党派”色彩。

政治上“隔离”党内保守派

然而,也正是默克尔坚持的“中间党派”路线,让她在基民盟内饱受争议,尤其是保守派,他们认为基民盟已经脱离了作为立党根本的保守主义立场,从而给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在政治上留下了渗透的空间。因此,提前将自己一手栽培的克兰普-卡伦鲍尔推向政治前台,有助于默克尔抵御党内保守派势力试图将基民盟“右”转的倾向,捍卫自己的政治遗产。显然,保守派对这一提名并不满意,他们希望默克尔提名党内右翼力量的领军人物、副财长延斯•施潘出任秘书长。

出于平衡党内各派力量的考虑,默克尔2月25日晚宣布,如果大联合政府成立,基民盟将有6名成员进入她的内阁,其中包括了党内的少壮派、温和派和长期的盟友。默克尔说,她在考虑内阁人选时努力在资历经验和年富力强之间寻求平衡,综合考虑,“这些成员比我年轻许多”,“我们可以组成一个高效的团队,以应对未来的挑战”,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6位提名入阁成员中,最让人大跌眼镜的就是被提名为卫生部长的延斯•施潘。施潘是基民盟内部少壮派的代表人物,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一直持强烈批评态度,外界传言,他曾与基民盟姊妹党基社盟以及自民党的高层举行非正式会晤,讨论后默克尔时代的政治安排。从政治观点上看,施潘是基民盟内的另类,比默克尔更保守。他的提名立刻遭到左翼党和绿党的批评,他们指责施潘与德国制药业巨头关系紧密。

37岁的施潘未来将成为基民盟内接替默克尔的强力人物,这次被提名为卫生部长,是默克尔向党内年轻力量代表青年联盟妥协的信号,青年联盟一直对默克尔的中间路线不满。这也是施潘首次进入联邦政府,从而为他以后政治上更上一层楼,出任基民盟主席或总理候选人打下良好的政治基础。

不过,另一方面,卫生部长在默克尔内阁中的地位并不重要,而作为内阁成员,施潘以后再要对默克尔政策说三道四恐怕就不合适了。况且,如果大联合政府如期成立,施潘作为内阁里的极端保守分子,政治上也会陷入孤立。默克尔巧妙地用这一记妙招,化解了她在基民盟党内最大的敌人。

默克尔的接班人已经浮出水面。默克尔不仅将克兰普-卡伦鲍尔扶上了马,还苦心为她营造了一个相对舒适的政治空间,准备在未来4年继续送她一程。默克尔的良苦用心能否实现,不仅取决于克兰普-卡伦鲍尔,更要看大联合政府下默克尔能否延续她的政治神话。

(作者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