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曾教授接受一财网采访:李克强访德“高光时刻”预览

发稿时间:2014-10-11浏览次数:33

国总理默克尔今年7月份的中国之行,学到了宫保鸡丁的手艺。中德关系正处于这样一个“热炒”的历史最佳时期。用德国官员的话说,此次接待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回馈的不只是啤酒和足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李克强访德期间,中德双方将签署超过20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和商业合同。此次访德主要行程包括首都柏林和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

作为本次访欧的第一站,李克强德国之行此有何门道可看?本报记者就此梳理了几大亮点。

“李默会”,又见面了

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0月9日下午飞抵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10日,他将在柏林会见默克尔。这已经是中德高层一年中的第N次互动。今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7月份,默克尔访问中国。

李克强抵达德国后表示,今年3月,中德确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当前,两国各层级交往密切,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教授李乐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他印象中,这样高密度的双边对话机制,对于德国来说非常罕见。能感觉到对中国党政新领导层的信任和期待。

2013年5月份,李克强就曾访问德国,德国是他履新总理首访的唯一欧盟国家。

中德内阁联席会议,部长尽出

10日的另一项重头戏是两国首脑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德政府磋商是中国与西方国家间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新华社报道称,双方将有近30位部级领导参加此轮“中德内阁联席会议”,几乎所有德国联邦部的内阁成员均将与会。

李乐曾告诉本报记者,2011年,中德举行了第一次政府磋商,考虑到政府换届等因素,2012举行了第二次磋商,加上本次磋商,两国在四年内举行了三次政府磋商。

2011年,中德举行第一次政府磋商,考虑到政府换届等因素,2012举行了第二次磋商,加上本次磋商,两国在四年内举行了三次政府磋商。

两国会签哪些大单

李乐曾表示,此次随团的中国部长挑选也多有考量,从中可以看出近期中德重要的合作领域所在。

根据官方吹风,中德双方将签署20余份政府间合作协议和有分量的商业合同,涉及工业、信息化、能源、科教、农业、卫生、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领域。双方还将就签证便利化等提出新举措,促进人员往来,巩固中德友好的社会基础。

李乐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中国经济平稳转型的过程中,德国可以提供不少的经验和借鉴。

李克强总理力推的中国经济转型“新四化”(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恰是此次双方探讨的合作焦点。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两国发表了《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就“剧透”了本次政府磋商的议题,即细化互利的创新伙伴关系,其内涵是进一步促进“新四化”,同时在交通、电动汽车、高端制造业、能源、食品安全、清洁水和资源效率等领域的合作。

上述领域都将是两国新一批合作订单的聚焦所在。

李克强汉堡峰会演讲说什么

11日,李克强将赶赴汉堡,参加第六届“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他将出席峰会闭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报记者从汉堡市营销局获悉,李克强将于11日上午抵达汉堡峰会现场,除了发表演讲外,还将会见汉堡市长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同时出席峰会午宴。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在近期披露,此前李克强在参加天津达沃斯峰会时,“剧透”了月度M2增速等数据。此次出访前夕,他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多方面的政策举措夯实经济运行。他在汉堡峰会上是否会就中国经济作出新表态值得期待。

汉堡是德国三大直辖市之一,也是欧洲第二大港口。汉堡市营销局媒体关系负责人比尔(Matthias Be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航运出口到欧洲各国的中国货物中,大约每三个集装箱中,就有一个通过汉堡集散。

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具有中国投资背景的企业在德经营,其中在汉堡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500家。

“事实证明,中国企业赴德国投资,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也不是为了窃取技术。他们在德国布局长远,为的是拓展全球业务。”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

早前披露的信息现实,中国工信部前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李毅中将率70余人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参加汉堡峰会,包括宝钢集团、鞍钢集团、北汽集团、上海纺织集团等33家国内大型企业及多家行业协会代表,参会规模为历次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