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时事评论》2014年第6期:德国选择党——一个德国政坛异类的崛起

发稿时间:2014-10-09浏览次数:33

德国选择党——一个德国政坛异类的崛起
伍慧萍
作为201326日刚刚成立、414日召开成立大会的“反欧元党”,德国选择党在今年德国举行的若干次重要选举中从无到有,分别以10%左右得票率的骄人表现进入欧洲议会和德国三个联邦州议会,成为2014年德国国内选举的最大赢家。
一、德国选择党在近期选举中的表现
在去年9月份的联邦议院选举中,当时成立半年左右的德国选择党就已经取得了4.7%的不俗成绩,差点就跻身联邦议院。在今年525日的欧洲议会大选中,该党实现零的突破,在德国国内取得7%的得票率,进入欧洲议会并一举斩获7个席位,而且加入了具有疑欧倾向的第三大议会党团——欧洲保守派与改革派(ECR),确保了自己在欧洲议会中发挥影响力的可能性。
在今年举行州议会选举的德国东部三个联邦州,该党的表现更是让绿党和自民党这样的德国政党体制中的传统政党相形见绌:在萨克森州议会选举中,该党取得9.7%的支持率,获得126个议席中的14席;在勃兰登堡州,它更是赢得12.2%的支持率,获得88个议席中的11席;最后,在图林根州,它则以10.6%的得票率囊获91个议席中的11席。
在本年度所有联邦州及以上层面的选举中,德国选择党均实现了质的突破,第一次进入了各级议会,对德国政治生态中地位稳固的各个政党均形成了极大的挑战。经过今年州选的重新洗牌,该党在这三个东部州无一例外地成为第四大政治力量,不但将有着30多年历史的绿党甩在身后(绿党在这三个州的得票率分别为5.7%6.2%5.7%),而且其支持率甚至直逼各州第三大政治势力(萨克森州第三大党社民党12.4%、勃兰登堡州第三大党左翼党18.6%和图林根州第三大党社民党12.4%。),以不俗成绩成为异军突起的黑马。
二、德国选择党的选民基础
分析德国选择党的选民构成特点可以看出,该党拥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基础,不但拥有各个年龄段选民的支持,而且其支持者的政治倾向也非常混杂,没有集中在某个固定的社会阶层。
以该党在萨克森州的选民年龄构成为例,在16-24岁年龄组中有15%的选民选择该党,25-34岁年龄组更是有17%的选民支持该党,该党在其他几个年龄组的得票率分别为:35-44岁年龄组15%45-5913%60岁及以上9%。由此可见,其得票率在各个年龄组的分布都比较均衡。而在2013年联邦议院选举中,60岁及以上年龄组选民对该党的支持率超过平均水平,与此相比,该党目前在年轻人中的支持率有所上升。下图体现了德国选择党在萨克森州议会选举中的选票来源情况,即此次选择该党的选民在上届州选中投票给了哪个政党(其中非选民是指未参加上届州选的人):
 
 
事实上,不单是在萨克森这一个州,在所有这三个东部州,该党都是从各大政党支持者当中吸收了大量选票,其选民的政治取向远未局限在或左或右某个政治阵营,不但有大量先前的基民盟和自民党选民倒戈支持这个新政党,而且左翼党和社民党同样有大量选票流向该党,惟一只有在这三个州力量都不强的绿党没有过多流失选票。
德国选择党的选民社会境况并不差,在失业者和就业者当中的支持率基本持平,很多该党选民都是拥有自有房产的中年人,是典型的中产阶层,而不像左翼党那样,多为获得领取“哈茨四”失业金的选民支持。审视德国选择党的选民结构可以看出,他们更多是对于政治和社会现实存在不满和失望情绪的民众,在德国东部,这种不满情绪更甚,这与他们个人的社会经济状况并不成正比,以萨克森州州选为例,31%的选民对其他政党非常失望,而德国选择党的选民中则有55%的人对其他政党都非常失望,远远超出平均水平。
三、德国选择党对现有政党的影响
在东部三州选举获胜之后,德国选择党主席伯恩德·卢克就表示选举的成功是选民给地位稳固的政党的一个教训。诚然,德国选择党的存在和选举的成功给传统政党敲响了警钟,而且也给包括基民盟在内的各政党都切切实实地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令其一时难以应对。政治学者弗兰克·德克尔认为,德国选择党的成功原因在于基民盟政策立场的“左转”,这使得该党失去了部分传统保守选民的支持,为德国选择党留下了可资利用的空隙。而更令人担忧的事实是,作为抗议党,德国选择党从左中右各大传统党派手里均夺走了很多选票。
作为定位右翼的政党,该党对于传统的黑黄阵营(基民盟/基社盟+自民党)产生的影响最大,基民盟失去了很多选民,几乎在三个州都是选票流失最多的政党,而自民党更是损失惨重,延续了联邦议院选举之后的下滑趋势,流失了大量选民,在这三个东部州里无一例外地被踢出州议会,并就此在德国所有16个联邦州政府中销声匿迹。德国选择党虽然以目前的小党规模,还远远不能撼动基民盟的地位,但至少严重限制了基民盟对联合执政伙伴的选择,迫使该党突破之前的政党阵营界限进行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基民盟与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就变成了最现实的选择。
对于这个政治新手的成功,所有其他政党都普遍不知所措。德国电视一台的“柏林圈”栏目在选举之后曾邀请社民党、基民盟、基社盟、绿党和左翼党等各党代表讨论应对德国选择党的策略,这一举动表明,各大政党发现对德国选择党单纯采取忽视的策略已经行不通,例如,基民盟秘书长彼得·陶伯在该节目中就明确提出该党是所有政党共同面临的挑战,而社民党主席西格玛·加布里尔也要求加大对该党反欧洲立场及其其他政治内容的批判力度。
四、德国选择党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前景
对于德国选择党今年的选举成绩需要客观、全面来看,该党目前的成功有着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既包括部分德国民众的疑欧心理、对于传统地位稳固的政党的不满,也包括德国选择党自身的一些优势,例如在组织建设方面非常专业化,善于和媒体打交道,提出的政治纲领内涵迎合了社会舆论等等。该党以“德国退出欧元区共同货币市场”为政治纲领,将自身定位为国家保守主义、市场自由主义、但同时与右翼民粹主义划清界线的政党,由此,该党既可以争夺自民党的选票,也可以与联盟党竞争,而其抗议党的姿态又赢得了部分左翼选民的支持。随着欧债危机渐渐淡出媒体视线,德国选择党及时克服了政治议题更新的挑战,释放出“我们不只关心欧元”的信号,将自身的政治纲领扩展到移民、家庭、能源、卫生、国内安全和国防等领域。
不过,该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该党存在融入现有政党体制的问题,该党最主要的政治立场与目前进入联邦议院的各大政党支持欧洲的立场存在原则上的抵触。论及这一点,左翼党在建党之初同样也存在被视为异类,难以融入现有政党体制的问题,而德国选择党为其他政党接受的程度甚至低于左翼党,后者至少在东部各州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且在若干东部州有多次与社民党成功合作的先例。所以在论及联合组阁可能性上,只有13%的德国人接受联盟党与德国选择党的联合,而且由于该党疑欧的基本政治主张与其他各党相悖,所有地位稳固的政党都明确表示不愿与其组成执政联盟。
其次,该党容易被公众视为右翼民粹政党。该党在竞选时把重点放在批判现有各大政党上,而所提出的议题,包括反对移民和加强内部安全,都具有非常明显的右翼民粹倾向,容易起到分裂的效果,激化社会矛盾。根据9月下旬德国电视二台的政治晴雨表,大多数德国人(53%)都认为该党与极右翼立场和极右翼势力没有划清界线,尽管该党的党员大多数自认为已经划清了界线(63%)。
鉴于德国选择党目前的支持率和进入三个州议会的选举成果,可以说,它已经在德国政党体制中立足,短期内不会被排挤出去。9月下旬的德国电视二台的政治晴雨表显示,在东部三州大选之后,德国选择党在全国范围内的支持率较之上旬继续攀升至7%+1)。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该党今年所交出的竞选成绩已经超出了之前一度异军突起的海盗党,而且在组织结构建设方面的能力也大大强于海盗党。但是该党是会成为德国政党格局中一个长期的常量,还是像海盗党那样在经历短期辉煌之后难有作为,这在目前仍不确定。毋庸置疑的一点是,该党的存在给德国现有政党体制带来了更多的革新与活力。

主编:郑春荣             责任编辑:俞仪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