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时事评论》2013年第1期:2013年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盘点

发稿时间:2013-01-27浏览次数:158

德国时事评论
2013年第1期(总第5期)
2013年1月28日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
                                         仅供内部参考
 
 
 
2013年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盘点
 
伍慧萍
 
 
1月20日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拉开了2013年超级选举年的帷幕。此次选举开篇之充满悬念,结局之出乎意料,令人在感叹大选的风云变幻之余,不禁怀疑民调结果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昭示最终的选举结果,以及选民的选举策略是否只是同一政治阵营内部的零和游戏。本文希冀通过对此次选举结果的剖析,研判政治立场和政界要人等因素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并从中解读此次州选为德国全年政治走向所释放的信号。
 
 
一、下萨克森州选结果概述
 
在此次州选中,基民盟得票率为36.0%,仍旧是该州势力最大的政党,但较之上届大选损失了6.5%的支持率,而自民党则将得票率增加了1.7%,至9.9%,这是该党迄今在下萨克森州取得的最好成绩。社民党的支持率增加了2.3%,至32.6%,并非最大的赢家,但由于绿党的支持率增加了5.7个百分点、并创下了13.7%的历史最好成绩,红绿联盟还是凭借69个议席、即一个议席的微弱优势险胜黑黄联盟。左翼党和海盗党只分别拿到3.1%(-4.0%)和2.1%的选票,输在了进入州议会所需的5%门槛上。此次州选的参选率为59.4%,较之2008年的57.1%(+2.3%)略有增加。参选率低是近年来州议会选举的普遍特征,它凸显了大量选民对现有政党的不满。
 
12013年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结果(单位:百分比)
   
从1990年开始,社民党在施罗德的领导下在下萨克森州执政,该党的州选得票率在1998年达到最高,之后就一路下滑。反之,基民盟在经历了1994年和1998年的选举低潮之后,2003年在伍尔夫的领导下开始实现超越。在最近两届州议会选举中,该党都领先竞争对手12-13个百分点。但在本届州选中,这两大政党的差距缩小至不到5个百分点。
 
2:两大党历次州选结果比较(单位:百分比)
 
再来看自民党、绿党、海盗党和左翼党这几个规模较小的政党。表现最好的无疑是绿党,它不仅自1990年以来每次都成功地进入州议会,而且其支持率也稳步上升,此次选举的得票率甚至明显突破两位数,晋升中等规模的政党行列。自民党的发展趋势显得一波三折,1994年和1998年都未能进入州议会,但自2003年以来得票率稳步提高。海盗党是首次参加该州竞选,只取得了2.11%的选票,以至于78%的下萨克森州选民都认为,该党“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海盗党只能在30岁以下的男性选民中取得5%的支持率。而更糟糕的是左翼党——它在几乎所有社会阶层中的支持率都不到5%,在2008年选举中该党以7.1%的得票率首次进入州议会,但在本届选举中它却跌至3.14%的低位。
 
 
3:各小党历次州选结果比较(单位:百分比)
 
 
二、自民党“借”基民盟选票脱险
 
此次州选前,自民党在联邦层面的民调结果长期徘徊在4%上下,即便是在针对下萨克森州选的民调中,选举前夕的支持率也只有5%,能否进入州议会都成问题,但该党最终却以9.9%的高支持率顺利进入议会。而原本在该州和联邦层面都民调走势良好的基民盟仅仅获得36%的支持率,虽然保住了该州最大政党的地位,但却因一个席位的微弱差距而将执政大权拱手交给红绿联盟,究其原因,是由于黑黄阵营选民的选举策略考量使然。
 
 
 
42013年下萨克森州议会选举中流向自民党的选票
 

自民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