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报道:迷茫的欧洲,走向何方?

发稿时间:2012-05-26浏览次数:163

来源:2012年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提示】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国内政治走向不仅关乎法国未来,也与欧债危机和欧洲政经格局息息相关。奥朗德上台是否意味着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法国正在“向左转”,深陷危机的欧洲今后何去何从?

  北京时间5月7日凌晨,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宣告结束,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在17年后迎来首位左翼总统。

  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国内政治走向不仅关乎法国未来,也与欧债危机和欧洲政经格局息息相关。奥朗德上台是否意味着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法国正在“向左转”,深陷危机的欧洲今后何去何从?

  欧洲公共开支结构亟待改进

  奥朗德坚持左派传统理念,主张增加公共支出,严管金融业,对富人征重税,并承诺推进税收改革,减轻中小企业税负,加强对大企业征税。他主张对欧盟“财政契约”重新谈判,反对由德国主导的长期紧缩政策,希望推动欧洲央行职能从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

  针对这样的理念,对外经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史世伟说,奥朗德重谈该公约是有竞选策略考量的,但欧盟首脑会议通过的公约不会轻易动摇。希腊债务协议的达成和欧洲央行贷款计划的实施暂时缓解了危机,但欧债危机的根本性问题依然存在,欧洲将会长期面临结构改革能否成功的挑战。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波斯金表示,若欧洲在危机中更加统一,则成员国的预算会受到更严格的限制,但这并不能完全消除未来货币危机的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认为,经济衰退在欧洲各个国家中表现不一,紧缩的限度值得关注,过度紧缩很可能会加重危机。同时,欧洲很多国家将公共开支用于消费而非变成生产性要素,这种结构的不合理也是欧洲亟待解决的问题。

  外交与国际影响力受到考验

  除经济主张外,法国大选也涉及了外交政策的博弈。选举期间,奥朗德对中法经贸关系态度强硬,把解决中法经济分歧提升到欧洲层面。田德文表示,奥朗德在60条纲领里提议出台欧洲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反倾销贸易政策,对不遵守社保原则和环境保护的产品征收额外税等,这点若落实则很可能会对未来中法贸易乃至中欧贸易产生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20年中,法国的国际影响力下降,德国在欧洲领导权之争中占了上风。法国的国际定位对奥朗德来说将是个难题。同济大学欧盟研究所教授郑春荣提出,不仅法国,整个欧洲的国际影响力都处于相对衰落状态,这一点也可以从美国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得到验证。要想恢复实力,欧洲国家需解决内部问题,以制度创新达到提振目的。

  移民政策面临两难抉择

  移民问题历来是欧洲国家大选的焦点话题,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都面临如何解决移民问题,不久前发生在法国的枪击事件使移民问题更受关注。“自由、博爱”及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是欧洲引以为豪的价值观根基。然而,屡屡发生的民族冲突又提醒着欧洲正面临多元文化的困境,一方面,感觉受到歧视的少数族裔不断制造街头政治事件,另一方面,主流族群认为外来移民对社会造成威胁。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欧洲的反移民思潮不断兴起,多元文化失败论也不断提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乘旦说,欧洲国家宣扬宗教自由的理念与现实性问题,究竟取舍哪个是摆在欧洲决策者面前的考题。

  欧洲一体化进程不容乐观

  欧洲债务危机不仅使学者关注欧洲的经济,同时也聚焦欧洲的政治命运及其一体化进程。有学者提出这场危机的实质是“21世纪如何统治欧洲大陆”,还有学者认为这实际是欧盟危机,甚至是欧洲文明的危机。

  关于欧债危机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有学者认为危机为推动政治一体化提供了机会,另一些学者表示民族主义在抬头。郑春荣认为,危机发生后,欧洲很多国家越来越内倾,而非关注欧洲共同问题,这是一个惯例。欧洲一体化前景比较微妙,德国推动的是其自己的理念与秩序规则。而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国家对此带有抵触情绪,欧洲一体化的进一步推动不容乐观。

  美国安全智库斯特拉特福研究员马科·帕皮克提出,欧洲共同的安全认知在于欧洲国家如何理解共同命运。德国仍在反思自己的作用,尤其是思考其愿意为地区霸权这个角色付出多少代价。若对“欧洲国家共同命运”没有一致的理解,或许会推进分裂的区域化,而非“欧洲合众国”。

  关于欧盟走向和欧债危机,学界认为,欧债危机的内部根源,是欧洲货币一体化制度设计的缺陷,各国货币统一而财税不统一,一旦出现问题,难以采取有效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干预。钱乘旦认为,该分析主要是从操作层面考虑的,其实东扩给欧洲困境埋下了深深的伏笔。东扩是欧盟的转折点,建立欧盟的初衷是消除欧洲内部的民族仇恨,促进国家间共同发展,东扩后一些文化及历史背景完全不同的国家参与进来,破坏了这个初衷,国家之间难以融合,“欧罗巴”就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李秀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