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暨德国周开幕式举行

发稿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175

5月20日上午,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主办的《德国发展报告(2012)》首发会在我校中德学院大楼举行。我校董事会主席周家伦出席首发会并致辞,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教授,德国驻沪总领事芮悟峰博士分别就欧债危机背景下德国在欧盟中的角色、欧洲一体化的前景以及当前中德关系作主旨演讲。会议由董琦副校长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德国与欧盟研究学者、我校职能部处以及对德合作部门代表、德国驻沪机构代表近百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周家伦在致辞中表示,《德国发展报告(2012)》是我校德国研究中心(基地)推动的一个标志性项目。伴随着《德国发展报告》的出版,我校在德国研究领域的出版物形成了一个系列:从《德国快讯》半月刊,到《德国研究》专业季刊,再到德国发展年度报告。后面,基地也将着力打造同济德国研究系列丛书。他还表示,基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各位校外学者担任基地的特邀专家和顾问,共同推动我国的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为国家的外交战略做出贡献。
《德国发展报告》为国内首次出版,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评述、分析了自默克尔政府2009年9月执政以来德国在政治、外交、经济、社会等领域以及中德关系的发展动态,系统地展呈了国内德国研究学界的对德研究成果。按计划,《德国发展报告》将每年出版一本,力争成为我国全面跟踪、研究德国问题的权威参考书。作为出版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代总编杨群应邀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德国发展报告(2012)》主编李乐曾教授介绍了发展报告的结构以及主要研究成果。
此次发布会也是我校中德学部本年度“德国周”的开幕活动。发布会后,各位专家、学者还参加了由我校德国研究中心主办的“德国与欧洲一体化及中德关系”研讨会,就近年来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发展变化、德国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以及中德关系走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德国发展报告(2012)》的各位作者也在会上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研讨会为明年《德国发展报告》的设计和编写提供了思路。
另:5月19日下午,我校德国研究中心还与中国欧洲学会欧洲政治研究会联合主办了“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欧洲政治变化”研讨会。会议重点讨论了金融危机背景下欧盟及其成员国在政治层面上发生的新变化,内容包括欧盟政治理念和制度的变化、成员国政治格局、意识形态、政党政治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