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网站专访我所郑春荣教授

发稿时间:2011-12-22浏览次数:169


    问:两德统一后,在讨论德国在欧洲的地位和作用时,有些美国学者说,欧洲人关心的是会出现“德国的欧洲”(a German Europe)还是“欧洲的德国”(an European Germany)。时至今日,你认为今天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为什么?

    答:两德统一后,德国成为了一个“正常国家”,其欧洲政策是延续中有改变:一方面,德国继续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正常国家”,德国日益敢于追逐本国的(经济)利益,不再甘当欧洲一体化的“奶牛”。

    因此,我认为,德国依然是“欧洲的德国”,因为欧洲一体化依然是德国核心的国家利益所在,但是,毫无疑问,德国在欧盟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在此次欧债危机中甚至“被”推上了领导位置。但至今为止尚不能说会出现“德国的欧洲”,毕竟德国的邻国虽然希望德国在欧债危机应对中担当领导并慷慨买单,但是内心里对于德国的领导仍然心怀警惕和嫉恨,为此,德国政府至少在言辞上也会刻意消除德国意欲主宰欧洲的印象。总之,我本人更倾向于使用哈贝马斯的一个说法,即德国是“欧洲的德国”,但是“在一个打上德国烙印的欧洲中”(Europäisches Deutschland in einem deutsch geprägten Europa)。


    问:有人把德国在应对欧洲债务危机不力的原因与默克尔的个人性格联系在一起,认为她是一位物理学家,在作出任何一个决策时都会非常小心,瞻前顾后。你同意这一说法吗?

    答:这一说法是有根据的,默克尔本人曾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示,她是以“物理学家”的眼光看待具体的事实现象。作为物理学家,她非常理性,习惯于预先精确地计算(她当年的博士论文就是《计算......速度恒量》),遇事异常冷静,不感情用事。她若干年前在接受某份媒体的采访中表示:“我属于那种在体育课上在三米跳板上站了整堂课,直到第45分钟才跳出去的人”。因此,在欧债危机中,她也是直到最后迫不得已才会施以援手,但无论如何,在她看来,一切仍然在她的掌控之下。
    当然,必须看到,默克尔在此次欧债危机应对中的优柔寡断,也与其国内限制因素有关,例如民调显示,德国大部分民众反对(扩大)救助希腊、拒绝引入欧元债券,另外,与基民盟联合执政的基社盟和自民党也在利用民众中的疑欧情绪,突出自己的形象。

 

    问:有人说,如果科尔等老一辈德国政治家今天在台上,欧洲债务危机就不会这个样子了。你的看法是什么?
    答:科尔曾经批评默克尔破坏了他的欧洲一体化工程,默克尔对此的回应是,每个时代有它所面临的具体挑战。言下之意,时代不同了,德国对欧洲的责任也有所不同。事实上,随着代际更替,德国现在的许多领导人和民众把欧洲一体化看作理所当然的事情,不愿继续为此无限制地付出代价。
    有人形象地比喻,像科尔这样的政治家,他们是凭直觉做决定,他们愿意为了欧洲的未来承受内政上的风险。而默克尔等新一代领导人则要理性得多,反复掂量欧洲政策在内政上的得失。

 

    问:美国《时代》(Time)(2011年10月3日)说:“历史上,德国试图控制其邻国的企图都没有遇到好结果。今天,德国不愿意被视为有意在外交上和经济上主宰欧洲。” 所以,德国在救助希腊等国的危机时不太愿意发挥领导人的作用。你同意这一观点吗?
    答:德国不愿意“出头”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其他国家希望德国出来领导,主要是希望德国为欧债危机买单,并非想让德国人出来做规矩,把欧洲变得(更)像德国;二是欧债危机暴露了欧洲国家对德国的警惕,例如希腊人认为德国还未清偿它大量源自二战的债务,又例如英国街头小报称“第四帝国正在崛起:看德国如何利用金融危机主宰欧洲”。因此,德国政府必须处处小心,至少在言辞上保持低调,为此,默克尔在12月初的联邦议会的原则讲话中再次表示,德国不谋求在欧洲的主导地位。

 

    问:你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德关系?如何才能进一步推动中德关系?
    答:作为中德关系的基石,中德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近年来,中德政治磋商的层次也进一步提高,高层沟通更为畅通。我觉得,进一步推动中德关系,应当加强人文交流,使得人文交流真正成为中德关系的又一支柱。
    鉴于在西方大国中,德国、尤其是德国媒体中的中国形象最为负面,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公共外交战略,尤其是要加强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改善对彼此的认知。

 

    问:许多人说德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一竞争力来自哪里?
    答:您的问题事实上涉及“德国模式”或者说德国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何在。众所周知,德国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其高科技和创新能力以及受过良好培训的技术工人,但是我要强调的是,这一切和德国的合作主义机制有着密切关系:德国强大的工会使得雇主不能通过压低工资来谋求竞争力,而是必须另辟蹊径,即投资于研发和员工的技能。德国合作主义机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工会和雇主之间的共识文化,例如在金融危机到来后,工会也会适度降低工资增长要求,使企业有更大的适应能力。

 

    问:听说贵单位正在编写《德国蓝皮书》?第一本何时能与读者见面?
    答:同济大学德国学术中心和德国问题研究所正在牵头国内有关学者编写《德国蓝皮书》,第一本计划于2012年3月或4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另外,也希望大家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德国研究》杂志和《德国快讯》半月刊。

 

    问:最后请你说说你的治学体会。怎样才能做好国际问题研究?
    答:我觉得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应该有多层级的思维,就像我虽然主要从事德国问题研究,但是研究德国,离不开对欧洲的考察,也不能忽视国际格局变化的影响。同样,从事欧洲问题研究的人士,既要有全球视野,也要善于考察欧洲国家内部的因素及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