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驻上海办公室主任冯肯博士来访并作报告

发稿时间:2011-07-25浏览次数:173

         原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驻上海办公室主任克劳斯•冯肯博士(Dr. Klaus Funken)于2011年5月11日下午在我研究所作主题为“德国社民党之危与机”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后,董琦副校长会见了冯肯博士及其夫人。

     冯肯博士在报告中首先结合上届联邦议院选举以及今年以来的各次州议会选举,指出德国社民党面临大量选民流失到左翼党和绿党乃至丧失全民党地位等现实问题。他着重从社民党的发展历史以及德国政党格局结构性变化等方面,详细分析了社民党遭遇危机的原因,并指出,社民党只有重新回归其“社会公正”的传统价值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实行真正的党内民主,才能最终从危机中走出来。在报告的讨论环节,冯肯博士与20多名与会教授、学者和学生,就德国政党的党内民主、社民党的议题确定、绿党对两大全民党的挑战以及德国的经济危机应对及其影响、德国政府的劳动力市场政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冯肯博士还就下届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进行了分析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