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春荣:升级版中德创新伙伴关系值得期待

发稿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122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9-09/07/content_1945309.htm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于9月6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近年来,中德关系总体上在高水平上不断向前发展,并在中欧关系中扮演了引领者的角色,这也明显体现在创新合作领域。

  在为下一阶段中德合作确定中长期目标的过程中,双方构建升级版创新伙伴关系值得期待。

  首先,升级版创新伙伴关系的构建有助于中德、中欧双方正确看待双边关系中的竞争性因素。如今,创新是引领国家发展的第一动力,只要双方在这一领域达成了扩大与深化合作的共识,并将这种共识落实到诸如数字化、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具体互利共赢合作项目上,双方之间的利益交汇点就会进一步夯实、增多,而双方竞争性增强的负面因素则会在这一过程中被适当地消化、吸收。

  其次,升级版创新伙伴关系的构建有助于中德、中欧双方增强政治互信。鉴于未来技术的重要性,如果中德两国携手升级创新伙伴关系,无疑将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互信的信号,这将表明双方在这些关键性产业或行业更多看到的是合作的机遇,而非相互设防的必要性。

  最后,升级版创新伙伴关系的构建有助于中德、中欧双方共同捍卫自由贸易和现行国际秩序。打造升级版创新伙伴关系将是双方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有力举措。但是,这些举措不能停留在政策宣示层面,而是应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例如在5G建设方面,美国企图打压、排斥华为,并对其欧洲盟友施压、恐吓,妄图“围剿”华为。德国并未追随美国的步伐,而是指出排斥特定企业的做法并无法律依据;德国业内人士也很清楚,排斥华为,也将意味着德国在5G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进一步落后,而这与德国政府的数字化赶超战略是不相符的。

  迄今,中德两国在创新合作上已经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也依然存在认知错位等问题。对于这类问题,可以通过在构建升级版创新伙伴关系中的体制机制优化来加以化解,使中德创新伙伴关系继续引领中欧关系,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