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关系现状如何,未来又会走向何方?专家:中欧峰会预示企稳趋暖

发稿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12月25日报道:由上海欧洲学会主办,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欧洲学会2023年年会暨第十二届上海欧洲研究青年论坛近日在沪举行。多所高校欧洲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时代转折期的欧洲与中欧关系”。上海欧洲学会历任会长伍贻康教授、戴炳然教授、徐明棋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点评。

目前,中欧关系现状如何,未来又会走向何方?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指出,今年整个欧洲经济还在复苏,增长相对缓慢。中欧也经历了经贸摩擦,但年末的中欧峰会又为中欧关系的企稳趋暖定了调。

2022年2月2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德国联邦议院特别会议上称俄乌冲突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时代转折”,并宣布了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重大转向。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会上带来了德国视角的中欧关系。他指出,今年7月,德国发布了《中国战略》,强调了经济竞争,以及对中国的“去风险”。短期内,德国的“时代转折”对中德经贸影响不大,但中长期值得继续观察。

另一个欧洲大国法国的对华政策也是焦点之一。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副研究员薛晟介绍,明年就是中法建交60周年,在双边层面,法国对华呈现出了足够的善意。今年马克龙总统访华时和中国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确定了中法未来合作的内容。

年会现场

欧盟在中欧关系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教授指出,从2008年一直到现在,欧盟经过了多重考验。明年6月欧洲大选结果、俄乌冲突的走向、美国总统选举,这些都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