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上观 智库报告|《德国蓝皮书2023》: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发生重大转向

发稿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11月25日,同济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3):“时代转折”下的德国》。蓝皮书指出,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发生重大转向。

2022年2月27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德国联邦议院特别会议上称俄乌冲突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时代转折”,并宣布了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重大转向,展现出德国在军事上进一步迈向“正常国家”的态势。俄乌冲突局势的升级,促使德国“瞬间”打破了其二战结束以来长期存在的种种“政治禁忌”:一是德国一改以往一直坚持的“不向冲突地区运送致命武器”的政策,决定支持乌克兰从德国联邦国防军的库存中获取武器,包括重型武器;二是德国一改以往不愿大幅提高国防支出的态度,宣布拨款1000亿欧元“特别基金”为德国联邦国防军提供更好的装备,并且将每年的国防支出至少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三是德国一改以往不愿损及对俄经济和能源利益的立场,表现出将联盟团结置于自身经济利益之上的姿态,包括宣布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审批程序,并承诺采取措施减少对俄罗斯油气的战略性依赖。

蓝皮书指出,按德国政要的话来说,就是“世界变了,所以德国的政策也要变”。德国此次政策的大幅转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德国从欧洲新的地缘政治现实中觉醒,认识到“诺曼底四方”的外交斡旋机制已经失效;二是在欧洲国家以及北约盟友纷纷追随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背景下,援助乌克兰日益成为一种“政治正确”,不愿得罪俄罗斯的德国承受巨大的外部压力并日益陷入孤立的境地,这迫使德国改变此前对俄关系上的立场;三是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在促使德国及欧洲在安全上更加依赖美国主导下的北约的同时,也促使德国意识到需要加强自身的军备建设,提高欧洲的战略自主性,尤其是考虑到2024年美国的“特朗普主义”势力有可能重新掌权,美欧关系将再次出现动荡。

不过,蓝皮书也指出,必须看到柏林仍在适应其新角色,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的转型仍然很脆弱,对采取决定性的行动依然犹豫不决,比如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方面,这尤其体现在德国在对乌提供“豹2”主战坦克的迟疑上。因此,德国“时代转折”的实施,特别是在防务政策方面,进展依然是缓慢的,而且显然缺乏一个系统的计划,其转折动力的持久性也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