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新民晚报: 德国蓝皮书: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方式发生变化,绿地投资比重上升

发稿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驻京记者 杜雨敖    2023-11-25 17:45:04

今天,同济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3)》。

图说:《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3)》(社科文献出版社供图)

蓝皮书指出,由于在特定行业的并购难度增大,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绿地投资比重上升。鉴于中国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与并购相比,绿地投资的好处在于:(1)绿地投资能够避免德国的外资安全审查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和政策干预;(2)绿地投资由于能够为当地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税收,因此更容易受到目的地的欢迎;(3)绿地投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并购后带来的企业文化融合问题;(4)对于在国内市场已经取得成功的中国企业,如今有较大需求走出国门,将产业延伸到德国这样的成熟市场,利用当地的高水平供应链和创新资源,而绿地投资是较为便捷的途径。

过去几年,中国在德国等欧洲市场上的绿地投资显著增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动力电池行业。2019年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开工建设其首个海外电池工厂,并在2022年获得电芯生产许可。2020年蜂巢能源宣布在德国萨尔州建设电池工厂后,2022年又宣布将在勃兰登堡州建设第二家海外工厂。这些企业看重的是德国完善的汽车工业体系、大量高技术工人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并且希望通过德国进入成熟的欧洲市场。(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杜雨敖)